顏色

·顏色

問:

1.)   布料的顏色是否可以做到每次都一樣?

答:布料的顏色,一般是透過染色達致的。全棉布通常用活性染色(reactive dye, 滌綸的布料則用放射性染色(disperse dye)。即使我們將每次的染色配方,染色時間,溫度和其他全部可控制的因素調較到一模一樣,最後染出來的顏色還是有差別的。因為在染色過程中,有些不能控制的因素,例如水質,不同批次紗線的吸色程度都不同,所以每一缸布染出來的顏色都可能略有不同,這是不同染缸的色差(簡稱缸差)。一般缸差會在5%左右。但因每個人對顏色都有不同的主觀感知,所以應看實際布辦而定。



問: 

2.)    顏色是否在不同的燈光下都有不同?

答:是。每一種燈源都有其演色性(color rendering),即是該燈源下如何演示物件的顏色。大自然最好演色性燈源就是太陽,世界上所有燈泡,基本上都是盡量複製太陽的演色性。但是也有一些黃光的燈泡(例如百貨公司櫥窗照著陳列品的射燈),所演示的顏色便會較為不同。布料和其他紡織品用料/原料都是一種物件,在不同燈源的顏色也有不同的演示。而染缸所染出來的繡花色線也有缸差,所以色差還是存在的。



問:

3.)   制服上的不同輔料(例如拉鏈,織帶)和下欄布料(例如手袖和衫腳用另一種有別於衫身的布料)有色差嗎?

答:是有色差的,因為:

  • 不同輔料的物料和衫身的布料都不同,所以在染色和吸色方面也有不同。
  • 不同輔料是用不同的染色溫度,時間所染成的。有染色缸差。
  • 不同輔料、下欄布和衫身的織造方法都不同,因布料結構不同,會反射不同的光線,造成視覺上的顏色差別。
  • 外套有不同輔料相配的衫款,會有配色的色差。



:

4.)   可以如何得知反光布的效果?

答:反光效果是透過直觀測試。在黑暗環境中,將反光布放置在30~50米的距離,利用強光手電筒或者車燈,直接照射或掃射布,或者可以用相機閃光燈進行拍攝,若是反光布都可以立即看到明顯的反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