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配体型的衣服

人的體型多種多樣,而每個人的體型又各有不同,所以在衣服色彩上也有不同的選擇。如何巧妙地揚長避短,襯托出人體的自然美,是服裝的一大任務。服裝的色彩對人的視覺有極強的誘惑力,若想讓其在著裝上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,必須充分瞭解色彩的特性。 如:淺色調和豔麗的色彩有前進感和擴張感,深色調和灰暗的色彩有後退感和收縮感。
    1、 體型較肥胖:宜選用富於收縮感的深色、冷調,使人看起來顯得瘦些,產生苗條感。如果穿淺淡色調,臉上的陰影很淡,人就顯得更胖了。但是肌體細膩豐腴的女性,亮而暖的色調同樣適宜;胖體女性最好不要穿帶有誇張花色圖案的衣服。選擇純色或有立體感的花紋,豎色條紋能使胖體型直向拉長,產生修長、苗條的感覺。胖人穿短上裝時儘量避免短裙,上裝和下裝比列不要太接近,比例越大越顯修長,外套依然是敞開穿效果最佳。
    2、 體型瘦削:服裝色彩選用富有膨脹、擴張感的淡色,沉穩的暖色調,使之產生放大感,顯得豐滿一些,而不能著清冷的藍綠色調或高明度的明暖色,那會顯得單薄透明弱不禁風。還可用衣料的花色調節,比如大格子花紋,橫色條紋能使瘦體型橫向舒展、延伸,變得稍豐滿;
    3、 重梨型身材:屬於上身比較瘦,腰細,大腿粗,臀部過大。在著衣時上裝應用明色調如白、粉紅、淺藍等;下裝用暗色調如黑色、深灰色、啡咖色等;上下對照,突出上身上的纖細,隱藏下身效果會好些;臀部太大的,不宜穿太短的外套。超短外套,在搭配上要特別小心,以免自暴其短。不妨把短外套不系扣敞開穿,裏面搭配的衣服也要短,剛好過肚臍,與褲腰銜接,最能營造出腿長的錯覺;另外,底擺選略寬鬆的,不會和下裝緊貼起來的外套最漂亮。
    4、 蘋果型身材:屬於上身圓胖、胸大、腰圍顯粗,而腿比較細。這種體型恰好和重梨型相反,上身宜穿深色系衣服如黑色、墨綠色、深咖啡等。下裝著明亮的淺色如白、淺灰等。白色的長褲搭配黑色的上衣效果非常好。 
    5、 腿短的體型:上裝的色彩和圖案比下裝華麗顯眼一些,或者選擇統一色調的套裝,也可以增加高度;儘量穿暗色調的長褲等。
    6、 腿肚粗的體型:不論穿短裙還是穿褲子,長、短襪都儘量用暗色調,以使腿肚顯得細一點兒;;粗腰體型:最好穿深色的上衣如黑色、深咖啡,束一條與衣服同色或近色的腰帶,會產生細腰的效果。
    7、 肩窄的體型:上裝宜用淺色或帶有橫條紋衣著,增加寬度感,下裝宜用偏深的顏色,更加襯托出肩部的厚實感。
    8、 下盤豐腴的女性,穿流行的短外套時,可將底下的毛衣或是針織衫放出來,或在低腰處系條中款或寬版腰帶,能平衡上下身的比例線條,還可起遮掩修飾之效。脖子較短的女性,不宜穿高領的服裝,這樣就更突出自己的缺點!適宜V領口和低領口的服裝來裝扮自己。
    9、正常的體型:選擇服裝色彩的自由度要大得多,亮而暖的色彩顯得俏麗多姿,暗調、冷色系也可搭配得冷俊迷人,選用流行色更加富於時代色彩。只需要考慮適合的膚色,和上、下裝色彩的搭配就可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