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服的分類

制服按產業不同可分為:第一、第二及第三產業用制服三大類。

    第一產業制服按其行業分類又可分為:農業、林業、畜牧業、漁業、狩獵及礦業等制服;第二產業制服按其行業分類也可分為:製造業、土木建築業等職業服裝;第三產業是除了以上第一、二產業之外的其他所有產業部門,此類職業服裝可分為公用事業(供電、煤氣供應、運輸及郵電)制服;金融保險業(銀行、信託股票及保險業等)制服;機器維修業(汽車修理、停車場及其它修理業等)制服;服務性行業(飲食、旅館、理髮、美容及娛樂場等)制服;文教、衛生、科研事業(學校、航空機構、圖書館及醫療等)制服;自由職業(法律、會計、新聞、企業情報、廣告、建築服務及各種諮詢機構等)制服等等。

    制服的分類,目前尚無統一標準。一般來說,制服的分類重點應突出在其職業的特點上,並兼顧社會習慣及服裝自身特性。

    制服按產業結構不同進行分類時,還可根據具體行業特點進一步細分。如運輸業制服,就可分汽車運輸、船舶運輸、航空運輸及其它運輸的不同制服。再進一步,如汽車運輸制服還可分為司機、售票員、地勤人員制服等等。制服特有的一類是軍裝,這是一大類特殊制服,按其兵種大致可分為陸、海、空、武警及特種軍部隊的制服,亦可再進一步劃分。

    制服按其所選用的材料不同可分為:純紡織物,混紡織物、裘皮及其它材料制服。純紡織物有天然纖維的棉、麻、毛、絲;化學纖維的粘膠、絛綸、錦綸、腈綸、氨綸、丙綸、氯綸、特氟綸等等。混紡織物是指以上各種材料中兩種及其以上混和而紡織成的織物。裘皮制服分天然裘皮及人造裘皮兩類,天然裘皮包括動物毛皮及皮革兩類;人造裘皮包括長毛絨駝絨、植絨、人造革、合成革及其它化學革等;其他材料主要指各種木質、甲殼質、塑膠、金屬等等。

    制服按氣候不同可分為季節性、地域性、氣象性三大類。季節性制服可分為冬、夏、春、秋制服;地域性制服可分為寒帶、熱帶、溫帶制服;氣象性制服又可分為防寒、避暑、擋風、遮雨、抗輻射等制服。

    制服按其功能不同可分為防護,裝身標識,系紮及衛生用制服和附屬品。防護性制服包括耐氣候、保護及特殊用制服。此外還有相應的附屬品,如圍巾、頭巾、眼鏡、防面具、耳套、手套和鞋靴;裝身用制服可分為社交用、作業用、儀禮用等,相應則配有領帶、領結、授帶、鉤和扣等;系紮用附屬品有繩、帶、腰帶、皮帶等;標識用附屬品包括臂章、徽章、領章、胸章、標號和緞帶等;衛生用有手帕、口罩、手套、護肩、護腰、護膝、護腳等。
    
    制服按人體不同分為性別類、著裝類和部位類服裝。性別不同包括男裝、女裝及通用裝;著裝不同有外套、夾衣、內衣、上衣下裝和連體裝;部位不同又有首服、軀幹服、手套、袖套等等。

    制服按其款式結構不同可分為:貼身與寬鬆型、緊縛與開放型、前開、側開、背開與套頭型分離與連體型等等不同的職業服。 制服的分類方法還有其他分類法。如按覆蓋狀態分、按色彩及圖案不同分、按製作方法分等等。總之。制服的分類必須立足職業特點來分。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,科學技術不斷進步,新材料、新技術、新工藝的應用、行業分工的逐步細化、新行業的可能誕生,制服也會不斷湧現出新的類別。